簾知一二


「木百葉會發霉嗎?」-後篇 

2019.4.22 簾知一二 接續上一篇的主題,相信還是無法解決大家的疑問。


接續上一篇的主題,相信還是無法解決大家的疑問。

那你家的木百葉到底會不會發霉?

答:我們家有一木料,美西側柏,它不會發霉。

美西側柏真的不會發霉?

答:至少我們使用這個木料到現在,它的原木(未塗裝)都不曾發霉過,而且它周遭其他木種也受庇蔭。

我們還會建議可放在浴室,因為它有香氣會藉由水氣散發到空氣之中。

但,不建議放淋浴間沖到水。

因為水太多還是會發霉?

不,不是的。

這就要看我們的試驗了。


這是放在淋浴間裡的美西側柏窗簾,時間大約已經五年了。

之前是使用塑膠布捲簾,但使用沒多久就嚴重發霉,所以就又更換我們的百葉簾。

使用者每日都會淋浴沖澡,難免會有水花和洗澡時的泡沫噴濺到葉片上。

有時還會用水把泡沫沖掉,每天就讓它自然乾,也沒有特意去用乾布擦拭。

五年過了,我們特地檢查葉片是否有無異樣。

發霉?沒有。

所以美西側柏在台灣環境裡依舊不會發霉。

那為什麼我們不建議放淋浴間?

由於我們的美西側柏我們會上天然護木油作塗裝,雖然它有潑水的功能存在,

但潑水功能是為了水或其他液體如咖啡或可樂等有色飲料若不小心潑灑到木頭表面上時,

有緩衝時間能讓我們可以使用乾布或衛生紙擦拭掉,不至於滲透進木頭造成染色。

所以若要放在淋浴間的話,當每次使用完淋浴間時,我們都會建議使用者要用乾布擦拭。

但我們相信要每次使用完擦拭乾淨是不太可能的。

那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沒有即時擦拭,木片會殘留著水滴以及泡沫,時間久了成了水漬,讓會木片看起來像是塗了一層白粉,

由於水是天然的清潔劑,過了5年的時間,木片上的護木油也有些許被水洗去。

那怎麼辦?就是得經常重新上天然護木油保養。


經過重新砂磨、天然護木油塗裝,木片又恢復了原本的樣貌,

可再下一個五年了。

但我們還是建議若木片有潑到水就要擦拭,這樣可再延長再次保養的時間喔~

 
Copyright © 久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