簾知一二


探討實木百葉窗簾的變形

2017.9.20 簾知一二 探討實木百葉窗簾的變形

在環保意識尚未抬頭的年代,木材砍伐就像是開採石油一樣,資源逐年減少,因此對於木製產業來說,木材是個像寶貴的財產每一分每一厘都相當珍貴。當砍下的木材使用在木製品如家具地板上,一定都會因為長度或寬度尺寸不同,而產生了所謂的下腳料或角料。業者為了能讓自己所獲得的木材能夠降低成本最大價值化,因而產生了指接集成板這門技術。 指接,為榫接技巧之一。榫接在木製家具中舉足輕重,無論是家中的木頭板凳、木製桌面甚至是地板等,都必須用到榫接這門技術,可說是要做木製家具就必須懂榫接。


(圖片取自琮凱實業FB)

(圖片取自琮凱實業FB) 回頭來談指接。有如雙手手指緊密交叉一般,故稱指接(finger-jointed)。


(圖片取自琮凱實業FB)

(圖片取自琮凱實業FB) 指接算是木材價值最大化技術當中,報酬率相當較高的一種,最常看到的就是集成板桌面以及地板,有著如馬賽克鑲嵌畫藝術的美感,不僅不易變形並且強度上也有更佳的耐用性。 然而,木頭指接需要一定的厚度及寬度才能達到強化的效果,就以木地板來說,目前厚度最小就作到約8mm,厚度再薄的話可能會有變形的發生。 那更別說是僅有3mm厚的木片了。 大陸為了壓低成本達到世界市場的高競爭力,使用較低等級,即破損或節很多的木料,切去無法使用部份,再使用指接技術將這些短木料接成長木料進而切削成木片製成木百葉簾,不僅大大地降低了生產成本而且還可換到廉價市場的高佔有率。 指接木片有什麼問題嗎?這邊大概簡單地舉出兩點: 第一,當兩個不同密度的木頭接在一起,因為有著不同的含水率,在濕度高的台灣,當相互黏合的兩片木片吸水膨脹速度不同的情況下,自然契合度就不好,容易造成木材變形扭曲,而使木窗簾大大縮短其使用壽命,因此此類木百葉簾的產品通常會告知消費者不可以碰到水。 第二,黏接用的膠水甲醛含量,這是消費者一般不會注意到的一點,在現在木合板都在要求F1甚至F0零甲醛的標準了,卻忽略了在木百葉簾上的安全。 有人會問,從來沒看過所講的指接縫阿。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這又是另一點問題了,為了讓木片更美觀,大陸業者連木片上的保護漆都不上了,直接用印刷的。印刷或是熱轉印用在木片上,就像一張薄膜直接覆蓋住木片,讓每片木片就像是複製品的一樣,所以才無法看見接縫進而向外宣稱木百葉簾。但這會存在有什麼問題?一樣,貼膜用的膠水甲醛含量有無,再者,用膜將木片包覆住,不僅讓木頭失去了呼吸,也無法調節室內的溫濕度,這樣一來也失去了使用木製品的意義及目的。 樂木思二十餘年來堅持只作高級實木百葉簾,在木百葉簾木片的選用上,絕不使用指接木片來組成百葉窗簾,在木料的選別上並採用最高等級FAS木料,品質耐用性更加穩定,此外,更使用德國百年大廠OSMO天然漆進行手工塗裝,讓木片質感更顯高貴。一窗好的實木百葉簾只要保養得宜,是要掛一輩子甚至傳世的,絕對不是掛個兩、三年就得要捨棄換新的!


Copyright © 久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