簾知一二


淺談木百葉簾

2016.7.9 簾知一二 淺談木百葉簾

百葉簾,據說遠自於古埃及時代已有使用,之後由波斯(Persia)傳入威尼斯(Venice),此時威尼斯窗簾(Venetian blinds)才在世界各地家庭中出現,成為橫式百葉簾的英文名詞。早期的百葉簾材質並不只有木頭,蘆葦、竹子及金屬都有使用,在後期,美國的家庭才開始推崇木製或竹製的百葉簾。


根據美國農業部林產實驗室(Forest Products Laboratory)在2010年出刊的木材手冊(Wood Handbook, Wood as an Engineering Material)中提到,用來做為百葉簾的木種有九種,分別是美國椴木(Basswood)、玉蘭花木(Magnolia)、落羽松(Baldcypress)、冷杉(Fir)、肖楠(incense-cedar)、西黃松(Ponderosa pine)、砂糖松(Sugar pine)、紅木(Redwood)及雲杉(Sitka Spruce),這九種木材幾乎都有共同點,即不易變形、扭曲及好加工。其中,美國椴木(Basswood)在美國數量分佈最廣,因此在木百葉簾之中被大量使用。


椴木板材,目前北亞及北美都有生產,北美椴木生長於美國東北部、加拿大南部邊界,而北亞椴木產自於俄羅斯、大陸黑龍江一帶,就以價格來講,北美椴木較北亞的高出許多,因此大陸生產的椴木百葉簾全數由北亞提供。


那為何樂木思堅持使用北美出產的椴木呢?


就以加工經驗來講,北美椴木材本身紋路較細、較白,在顏色塗裝上不須經過多道調色,也比較不易變形扭曲,相對北亞椴木就比較偏黃,也比較容易變形,由於木百葉的木片厚度只有3mm厚(大陸製造的木片為了降低成本,甚至到2.5mm),因此就以木頭的變形率及耐用度上,北美椴木品質比較可靠。


再者,北美椴木砍伐是經過有計畫、有效率的進行,樂木思在2008年成為台灣第一間通過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在享受木百葉簾帶來溫暖視覺的感受同時,亦符合永續森林經營的目標。


那有人會問,就只有美國的木材才能做木百葉簾嗎?當然不是,現今世界各國都有木百葉市場的需求,商人們追求不同木頭材質、紋質來取得市場的青睞,樂木思替全世界代工已二十年餘,試過不少木種,在北美椴木之前,拉敏木(Lamin wood)是美國最流行的木百葉簾木種,質地堅硬且厚重紮實,加工上色程序簡易,此木頭產於印尼的熱帶雨林之中,由於嚴重破壞雨林內如紅毛猩猩的棲息地,多年前印尼政府已下令禁伐出口,但近幾年又再度開放。美西側柏(Western Red Cedar),在台灣稱作香杉,與台灣檜木同為柏科,在北美洲,人們用來蓋作木屋結構及製作家具,質地輕又耐潮濕尤其油脂富有香氣,在澳洲是個很受歡迎的木百葉簾材料。西非輕木(abachi,或稱Ayous),或稱非洲白木,產地為非洲剛果(Congo)及喀麥隆(Cameroon)等國家,其中以喀麥隆出產的品質較佳,質地相當輕盈,其粗曠的紋路是其最大特性,廣受歐洲喜愛。其他高級木種也有作成如胡桃木(walnut)甚至台灣檜木都有,但成本昂貴,一般較不易被接受,亦有其他品質較不適合的木種在中國大陸也有生產,但其木種不適合製成3mm木薄片而造成扭曲變形,而讓木百葉簾被蒙上容易變形、不耐用的壞名。


樂木思目前所使用的木種有北美椴木(Basswood)、美西側柏(Western Red Cedar)及西非輕木(abachi),其中以北美椴木為主力商品,而現在樂木思力推美西側柏,因其香氣可與檜木比擬,相信可為居家環境帶來芳香及溫暖的氣息。


Copyright © 久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