簾知一二


「木百葉會發霉嗎?」-前篇

2019.3.1 簾知一二 這是我們在介紹產品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這是我們在介紹產品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先從木頭會不會發霉來說吧。

木頭會發霉。

不然我們就沒有香菇或靈芝可以吃了。

黴菌產生的原因,不外乎濕度、溫度及營養物質這三因素,

若木頭作好保護措施,就可讓黴菌產生的機率大大減少。

保護木頭的措施就是替木頭上漆,目前最普遍的作法,依然是使用NC漆或PU漆來作塗裝。

即是將漆上到木頭表面使其成一層膜,讓空氣中的水分及其他物質與木頭完全隔絕進而達到保護的作用,

讓黴菌無法靠近木頭繁殖生長。

但是木頭含水率超過20%以上時,會讓塗膜層底下的水分無法透出,要是在塗裝前就已種下了孢子,

就有可能繼續在木頭裡生長因而發生藍變(blue stain)。

然而,NC漆或PU漆卻有重金屬及有機揮發物的問題,因此木作界也逐漸在思考是否要淘汰的問題。

目前新興的塗裝方式,就是樂木思所使用環保的水性漆及天然植物護木油,

其優點即是前者所沒有的,即是無重金屬及有機揮發物、無毒無臭且可使木頭透氣呼吸。

但缺點就是塗裝時間較長及成本相對大大增加,對於大量便宜製作的廠家比較無法接受。

樂木思的水性漆通過ASTM G21-96防霉測試、其結果是防霉等級是最高級。

而天然護木油漆本身亦有抗霉處理,但和NC漆等表面成膜型不同的是,

它是滲透型,所以不只表面,連表面底下也能一起受保護,使黴菌很難再生長。

所以木頭這樣就不再會發霉了對嗎?

還是會。

但不一定是木頭本身發霉。

怎麼說呢?我們常常使用的木頭傢俱中,最不容易發現到發霉的是哪種?

答案應該是桌子跟椅子。

為什麼?因為我們常清潔它們。

我們都只注意木頭會不會發霉而不在乎它為什麼會發霉?

在空氣之中,已知被命名黴菌種類超過20萬種以上,在任何的物體上都有可能發霉,

其實並不是黴菌超級貪吃,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我們常常忘了清潔。

空氣中不是只有黴菌而已,還有其他的營養素如,灰塵。

對,就是不起眼的灰塵,可讓黴菌們在它們的旅途中稍作休息生長。

灰塵不僅是黴菌的愛物,更是塵蟎的心頭大好。

在我們的木百葉片上,曾經發生過黴菌長在木片的灰塵上,經過我們的說明,

只要將木片的灰塵時常撢除,就不會偶爾再看見木片上的小花囉。

「木百葉會發霉嗎?」-後篇

 

Copyright © 久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